流月·绮

【力量之戒杂谈】埃瑞吉安城市鉴赏&如何攻打埃瑞吉安

【关于埃瑞吉安】

 

1. 前言

  

   截图&前前言在这里,可以先点开欣赏一下哦~

   私心标了安牌tag,但没写什么感情戏啊,全是刀片就是了

   很长,慢慢看


   本来是想做视频的,但发现自己实在是太啰嗦,还是写一份文字吧

   能看到埃瑞吉安我真的很兴奋,它不光是我们能完整看到的第一座精灵王国(诸如洛丝罗瑞恩、幽谷都没有给过很大的航拍景,可以说埃瑞吉安在拍摄上享有的是和白城同等的地位),也是无比特殊的一座王国——被称为“精灵工匠”的国度。而亚马在塑造这一点上,可以说是毫不含糊(钱都用这了是吧)

    全部是个人瞎掰的观点,我不是建筑专业的也不是地理专业的更不是军事专业的,写这个纯属热爱,喜欢的点个红心蓝手,不喜欢的退出就好啦

 

2. 城市分析

 

①城市风格:一半平原一半山中洞窟

    这一部分的设计其实我是很满意的,可以说是两种精灵城市风格的结合体。

参考林顿和洛丝罗瑞恩的精灵城市风格的话,殿堂和城市多依托于树木而不会在建筑上使用太多的材料,大多是镂空墙体的拱形开放式大厅,而不像是人类封闭式的屋子,在埃瑞吉安这样的厅堂确实出现了——但与此同时,同样有些地方屋子非常集中,功能看不出来但肯定是分了城市功能区的,这一点我觉得有点类似刚多林的超大型城市设计,大家可以去参考一下刚多林的设计(比如有集市和广场这种可以进行贸易和社交的地方)

山中洞窟可以直接去联想明霓国斯和纳国斯隆德,而且洞窟的雕刻非常的密,要是没有底下的居住区我都要觉得大家都住在山上了,亚马没给我们展现洞窟里的内容,所以暂时我也不瞎猜了,反正珠宝大厅肯定在那里面(后期也许会在矮人的帮助下再进行扩建?造洞穴挖山这玩意矮人可是很擅长的)

同时,埃瑞吉安和人类城市大不相同的是,它在平原地区保留了大量的树木,是人类的话大概率会建造成白城那样几乎没什么绿植的城市,嗯,城市规划局环境保护部门直呼内行。

在埃瑞吉安,大量的拱顶建筑群和绿植交错,几座精美的高塔竖立其中,巍峨的石窟殿堂可以一俯整座平原——融合了高等精灵、人类、矮人三种风格的城市,不得不说,这很埃瑞吉安。

    

②关于建筑的一些细节

 

亚马给了好几个角度的埃瑞吉安,还真的是大手笔......尤其是俯视角,真的是可以看到整座城市的平原部分了——还看得特别清楚。

我最先注意到的是港口的部分,位于截图的右下角,就有一个小型港口(和努门诺尔相比啊),大概能停二十几艘船吧(目前停了六七艘,还有几艘在航行的);然后就是一边过河的桥,从船和桥的对比可以看出来这桥有多长,这河有多宽.....(两个桥墩之间应该可以过3艘船以上,一个船保守估计大概15米宽,加一加乘起来,嗯——走路过去看上去会很累的样子......),桥中间的一个大礁石上还建了厅堂,不知道做什么用。

停船的地方就已经出现比较密集的建筑了,靠近河边的都是圆拱形的精灵建筑,但在其之后就出现了类似四合院(不是)的矮型建筑,人流量大,很有可能是交易或者住宿的场所。

接下来我们把目光多挪一些,挪到山脚下那些非常密集的房子,我一开始还错看以为是类似于人类的建筑,但在看俯视图的时候发现其实也是精灵样式的,只是排布更紧密些(而且还在广场上保留了绿化,只能说不愧是精灵)

 

最有讲头的其实是那几座很高的塔,不得不说,要是没那几座塔形成这种错落有致的感觉,埃瑞吉安的美感还要下降几个层次。

一开始我还在纳闷,这城市干嘛要造几座塔出来,不太可能是为了观光吧。热衷于造地标性建筑的是努门诺尔人,而不是精灵(当然,刚多林的王之塔除外)。

直到我看到摊牌拿出来的图纸,我瞬间就悟了——这很有可能就是一座大型锻造塔(不是很懂这玩意为什么要弄成塔状的,我又没学过锻造学啊),粗略的看俯视图的话,这样的塔大概有十座以上,越靠近山的地方越多......毕竟是工匠城市嘛,有点特殊建筑多正常。

当然这塔可能单纯是瞭望塔或者某类放着好看的建筑......我只是瞎猜......

 

高塔与高塔之间,都用大型的城墙连接了,看这个厚度应该是和桥是一样的,所以桥承载多大的运输量这些城墙就可以承载多大的运输量,俯视图看城墙应该就是城墙,城墙底下都是树,只能说不愧是精灵城市嘛。

另外城墙里面肯定也是有道路的,大致上应该是从一座建筑可以穿到城墙里面(一些5D城市行为)——这一点埃瑞吉安和白城就很不一样,白城的城市规划很有规律,一层到二层只能走门啥的,感觉埃瑞吉安你要上去最直观的就是走城墙,其它的路都被树挡了(感觉应该也没路的样子)。而且这个城墙还不是对称式结构,应该是按照实用主义造的(不得不说也有点美感),没有塑造成条条大路通罗马,我挺谢谢他的。

    

    瀑布是我很震惊的一点。埃瑞吉安居然有瀑布!呼叫所有埃瑞吉安学员!大家成绩不合格的话不要再跳护城河了,我们去跳瀑布吧!!!!埃瑞吉安瀑布蹦极,现在打进电话可以享受8折优惠和免费医疗保险哦——(不是

然后就是一些问号,这怎么会有瀑布啊我去!而且这个瀑布感觉是人造的瀑布啊!打通地下水引过来,因为后面也没什么河流啥的!这不会单纯是为了景观吧!水力是吗(无端联想)?我没看到水车啊!给我瀑布戏份!我要看怎么有的瀑布!怎么造的城市!我要看埃瑞吉安旅游攻略!历史介绍!

而且它很合理!俯视图可以看到一大片水域,然后应该是走了地下水道,到平原中间广场有一小片湖泊,然后再走地下水道注入河流主干道中。有地下水道就应该有供水系统(我在进行什么联想......)

 

另外这个城市构造也着实有意思,感觉都是一个模块一个模块来的,就比如说左边山上的堡垒,看着很华丽又和别的地方隔了一小段距离,看上去像是扩建的(并且还在继续往上建),第一眼看过去我还觉得他是牌住的地方,但后来想牌应该住城市中心或者洞窟差不多吧......

所以洞窟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啊!雕刻的很华丽很密集——牌的工作室看不太出来在不在洞窟里(有自然光),更像是在平原地带的某个拱厅里,但室内有大量绿植,大白天因为光线不够又点了灯——啊信息太少了真的看不出啊!!

 

3.关于地理的一些细节

 

这里就不得不卖弄一下我仅存的高中地理知识了——

埃瑞吉安处于凸岸!河流凸岸!凹岸侵蚀凸岸堆积!易形成深厚肥沃的土壤,适合植被生长,发展农业!以水面环绕,利于军事防御!地基稳定,居住较平安!水位浅,易取水!

另外凸岸因为泥沙堆积,其实并不适合作深水港,所以港口并不是在城市的中线位置,而是在边缘——等到以后和矮人、努门诺尔贸易起来了,可以在河对岸造深水港湾......

不恰当的比喻一下,埃瑞吉安处的位置宛如上海陆家嘴,爱了爱了。

 

不过比较奇怪的是城市的山的这一部分,其实是很挡阳光的,看这段山脉应该是东西走向,早上的太阳绝对会被挡掉......山脚下的屋子更是只有下午才晒得到太阳,幸好这块地比较开阔,对面应该是平原(按照地图看的话),才使得太阳不会被挡掉。也不知道摊牌是怎么解决洞窟里的太阳问题的,一些小问号......

 

气候就不谈了,不知道中洲的季风也不好判断是什么气候类型,不过看地图和周边环境都知道会很适宜,都是森林嘛。


4.喜闻乐见的安姐上身环节/如何攻打埃瑞吉安?

 

录音的时候这一段我整整侃了二十几分钟,还有将近3分钟的断断续续痛斥安姐,虽然很真情实感但是废话真的很多......还是深夜洗完澡写个文字版会理智些......

在此之前,我们从来没有在影版里看到精灵城市的守城战争——埃瑞吉安可能是第一个。其实,我觉得洛丝罗瑞恩、幽谷、还有林顿的这种开阔的精灵建筑风格感觉完全不适合守城......可是在第二纪元,幽谷还没建起来,洛丝罗瑞恩打了没什么战略意义,林顿又处的太西边,打过去太远——

可是埃瑞吉安不一样啊!他离魔多太近了!又是战略要地!索隆走洛汗豁口打闪击战林顿反应都反应不过来!牌你是怎么放心把这座城市建成一点军事防备都没有的!

刚刚我在讲地理的时候,提到了三面临水是优势。但当我们翻开历史书去看这场战争的结果时,三面临水可就不算什么优势了。下面我们将根据答案推理过程,幻想一下埃瑞吉安是怎么沦陷的。

配乐:Dynasty -- Miia

 

先贴一下托老的设定:

索隆得知计划败露后,勃然大怒。第二纪元1695年,他集结大军穿越洛汗豁口,挥师埃瑞吉安,精灵与索隆之战就此爆发。

得知索隆率领军队北上直取埃利阿多的消息,吉尔-加拉德立刻派遣副手埃尔隆德领军援助,但林顿和埃瑞吉安相距太远,敌军抢在埃尔隆德之前兵临城下。面对索隆军队,凯勒博恩带兵出城迎战,他获得一场胜利,和抵达战场的埃尔隆德部队成功会师。然而,索隆的兵力远远超过他们两军之和,足以一边围困城池,一边阻挡援军返回。最终,侵略军攻进埃瑞吉安,拿下了索隆此次军事行动的主要目标:存放力量之戒的珠宝匠公会会所。

凯勒布林博亲自在会所大门前的台阶上抵抗敌军,惨遭生擒。索隆从会所中搜到了人类九戒,并靠严刑拷打,逼迫凯勒布林博透露了矮人七戒的下落。但是,他无论如何都无法得到关于最强大的三戒的信息。于是,索隆处死了凯勒布林博,把他插满箭矢的尸身挑在杆头,充作军旗,转而向吉尔-加拉德宣战,因为他已经猜到,戒指必然是被托付给了吉尔-加拉德与加拉德瑞尔。(安姐不许打牌!呜呜呜呜呜安纳塔你真的没有心......)

索隆的新一轮攻势,埃尔隆德与凯勒博恩的孤军首当其冲,虽然这支军队集结了少部分逃出埃瑞吉安的幸存者,但仍然不可能抵挡敌军。就在千钧一发之际,索隆军队的后方遭到了都林三世派出的矮人阿姆洛斯率领的洛丝罗瑞恩精灵联军的攻击。埃尔隆德和凯勒博恩从绝境中脱困,他们一路向北逃亡,在伊姆拉缀斯裂谷中建立了避难要塞。都林与阿姆洛斯的军队则被索隆击退,但他无力围攻防守严密的墨瑞亚,也无暇入侵洛丝罗瑞恩,两地得以保全。

 

大兄弟们,是围城啊!安姐用的是围城!你看一下埃瑞吉安圆形的城市布局,围城打真的是太合适了。

先说一些前提,河对岸如果都是平原,而且没有发展出很大的防御军事工业的话,势必沦陷的很快,而且牌这里兵力不足,最终渡河退守埃瑞吉安、利用河流来阻挡是肯定的——但这也相当于把自己的退路堵死了。

至于围城的方法,我看了一下鸟瞰图,埃瑞吉安那座山和迷雾山脉中间还有一大片鞍部(大约是一座埃瑞吉安的的大小,可能还要大一些),正适合索隆把兵开过来直接把路堵了......连挖地道的余地可能都没有......

埃瑞吉安和被围的刚多林不一样,刚多林的是四周都是山,挖条地道通到外面神不知鬼不觉的(但还是牺牲了金花.....)能逃掉一小波人......埃瑞吉安不太可能把地道挖到迷雾山脉.....

洞窟资料不全,也不太好推断后面的奥克可以有什么动静,我们就当它们是路障吧。

 

 

好的,现在精灵军队已经全部退守到了河对岸,接下来的问题就是这条宽的要死的河了。

目前的埃瑞吉安看来(不排除后面会建造新的大桥或者发生改变),过河的方法只有桥和船,大桥肯定会被提前炸掉&严加防守,能用的只有船了。

这就让我想到了电影中一个给了不少描写的战争,就是大菠萝和法拉米尔守过的欧斯吉利亚斯,同样为临水的城市保卫战,我们可以得到不少信息&坏消息:

①奥克会造船,还会划船;埃瑞吉安对面的平原全是树,给奥克提供了大量原材料,它们甚至可以就地取材——不过在这之前可能就已经被砍完了,“砍尽冬青对抗攻城”嘛......

②夜间乘船偷袭;这一点埃瑞吉安同样没有解决方案,而且他们比欧斯吉利亚斯还要倒霉,他们的水几乎是270度的,也就是奥克可以从斜后方划过来打,几乎形成两面包夹之势.....

③填河造陆了解一下;虽然这招在魔戒和霍比特人里面没用过(因为里面没有一个战役里的护城河长这么大的),但确实是存在的——这个具体可以去搜搜b站上讲攻打古代城池的视频,有专门的器械可以进行填河造陆的行为。安姐的军队攻城车都造的出来,这玩意和攻城车差不多,只不过是水路的。

④兵力不足是硬伤:如果牌有实力组建个努门诺尔无敌舰队啥的我可能还有点自信,但看埃瑞吉安的鸟瞰图就感觉这帮家伙技能加点全点到锻造上了.....虽然装备会好很多,但军事兵力点的也太少了,更别提好像都没有海上(内河)军事.......你这不是和欧斯吉利亚斯拉不开差距吗......

 

不过,和欧斯吉利亚斯不一样的是,及时奥克上了岸,它们离核心区域还有那——么远的距离,而且埃瑞吉安虽说城墙不像白城那么完整,但还是有城墙的!巷战我们还是有点优势的——

才怪。

本台持续为您带来埃瑞吉安攻城战的坏消息:

①兵力不足是硬伤:就我看来,如果索隆270度全员进攻的话,埃瑞吉安平原地区临河的部分根本没法防守——你看那张鸟瞰图就知道了!那么大的河岸什么墙都没有啊,只有树啊!就算临时搭建防御工事也很够呛啊!而且打成消耗战只会寄的更快啊!

②制高点挺多,但不够大:白城攻城战的时候,可以看到位于上层的投石车和城墙弓箭手提供了一大波输出,但埃瑞吉安平原地区(靠近河岸)的大型制高点实在不多,能不能装投石车都不好说,和白城比能够输出的地方太少了,大概率只能冲到街上或者奔到楼里打打巷战;洞窟倒是可以进行一波降维打击,但范围不大,感觉河岸那边帮不上什么忙,属于后招

③寄的要命的地形:还记得埃瑞吉安后面的迷雾山脉、和四周的丘陵吗?索隆占据一个好点的山头之后大概率就可以看到埃瑞吉安平原地区&洞窟外部的守城准备&城墙走向了;连阿佐格都会军事指挥,索隆比他牛逼太多了,到时候在山上指挥指挥,这怎么打?

④打巷战的结果:对面人太多的话,很可能到最后会绝望的变成打游击......

⑤这个感觉没什么用的城墙&城市布局:你的城墙不是连在一起的啊牌!人家白城好歹有个一二三四层一层一层沦陷的,你这个什么都没啊!他甚至可以直接开船几乎进入平原城市的中心!虽然不清楚底下的路是怎么走的但你这个完全没有防御力真的很容易被两面包夹芝士的......

⑥盟友怎么不来救啊!林顿太远我能理解!星穹和银树突不了围我能理解!矮人你们不救一下吗?你们怎么来的这么晚啊......

(其实很简单,埃瑞吉安求救的消息还没到卡扎督姆就被截了,卡扎督姆其实是离埃瑞吉安最近的一处盟友了......但沦陷的时候卡扎督姆完全没有动作,有一点悲伤......)

⑦安姐这个屑:还记得我在上面说鸟瞰图是看不出来城市里树下和城墙的内部道路吗?

可是安姐来过埃瑞吉安啊!!!!!

我记得安姐离开了埃瑞吉安只有一百年左右,你看那个屑星穹还说什么“只有二十年”吗,一百年埃瑞吉安不会发生太大的城市布局的变化的!就算摊牌提前发现他的阴谋也没办法段时间重造埃瑞吉安啊!!!

你炸了上山的路,他会直接照着那条路再建一条啊!在这待了四百年,去珠宝大厅可能对他来说都像回家一样啊!他甚至可以拿着地图给奥克小队长讲解进攻路线!这和有了攻略有什么差别啊!

这个屑可能连地下水道都参观过了!说不定还可以派黑暗人类走地下水道搞偷袭啊!!!!

所以珠宝大厅到底在哪个位置,不会在山脚下吧......那还玩啥啊.....这不是直接送吗......

 

bb到这里也已经差不多了。

但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埃瑞吉安还是有一波人逃了出来,最终与埃尔隆德的军队会和,最终来到了埃尔隆德和凯勒博恩建立的避难要塞,那里最后成为了第三纪元远近闻名的“幽谷”。在指环王第一部里,那张被放置过魔戒,刻着费诺里安八芒星的石桌就是其中的一个证明。他们很可能是在凯勒布理鹏察觉到索隆的阴谋第一时间撤离出去的,也可能是在重重牺牲下杀出重围的一小批幸运儿。

这些我们都无从知晓。

    我们知晓的只有牌亲自在会所大门前的台阶上抵抗敌军,最后惨遭索隆活捉。 

每次看到这里我都会心情无比复杂,牌那么苦的第一纪元都活过来了,怎么就没挺过第二纪元了呢?当时魔苟斯几乎把整个贝烈瑞安德都快占领了,至少他察觉索隆阴谋时,现状还不至于那么绝望,他甚至还有时间把三戒送出去,他跟着戒指一起走,是不是就不会死,能苟过来了?

这个问题托老没写,但我隐隐约约是有这样的感觉的,有部分同人文也提到了这一点。

这也是埃瑞吉安之劫的最后一条坏消息了——

 

只要亲自与他对峙,就可以把他拖在这里了。

 

这里可以换头一下淞沪会战的评价:

埃瑞吉安之劫为林顿和洛丝罗瑞恩与盟友会和赢得了时间,为中洲坚持长期战争起到重大作用。此后4年间,索隆陷入泥沼般的持久战中不能自拔,最终在努门诺尔介入后不得不撤回魔多。尽管如此,埃瑞吉安之劫最终还是以凯勒布理鹏领主的牺牲、埃瑞吉安的沦陷和埃利阿多的满目疮痍而告终。

 

埃瑞吉安其实是一场必输的仗,但即使是这样,他也有着其无与伦比的价值。

 

其实托老没写牌是独自一人面对索隆的,只是说亲自而已......但这样自我牺牲的行为,真的总是让人想到费费和芬熊......而且以牌的目的和性格,他绝对不会让人和他一起送死的......

托老怎么写出这样的东西的,我光看那几行字就要被刀死了......


评论(5)
热度(4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流月·绮

目前躺在aph坑里出不来了
也磕史同,精灵宝钻,面包人
偶尔搞钻的同人
玩音游和碧蓝航线,欢迎来找我玩~
又名沐亦李兰

© 流月·绮 | Powered by LOFTER